close

人:我自己去刷

事:致我的少女回憶(笭菁小說)

時:6/21/23 20:40場次(上映日首刷)

地:高雄遠百威秀影城13

IMG_4156

片名:化劫Antikulpa

分類:恐怖/懸疑/驚悚

改編:華文靈異天后 笭菁《化劫》(改編自真人真事)

出品:六六喜喜

發行:雙喜電影

導演:施文翰

演員:黃智冠(阿呆)、雷嘉汭(王羽凡)、劉子銓(小胖)

曾莞婷(王舒雅)、黃騰浩(趙友志)、柯叔元(呆爸)、于子育(呆媽)

他角:其餘為劇情需要的配角,細節二刷後補全

 

大綱:

        因女兒夭折而精神崩潰的王舒雅,向市場深處一間香火鼎盛的陰廟卐應宮,貢獻了自己的八字求助,卻導致心智遭控而失蹤。

為了幫助喜歡的對象王羽凡找回幾個月前離奇失蹤的姑姑,萬應宮宮二代少年阿呆與同學們舉辦了化劫法會。眾人將八字燒成灰燼進行召靈儀式,但隨著情況的失控,參加這場法會的人陸續遭逢死劫相繼出事。

與此同時,失蹤的王舒雅卻安然無事的返家,可她的性格卻變得乖戾暴躁。究竟這間神秘的卐應宮,背後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以下為個人觀前建議——————————

 

*將化劫電影版及小說版個別看待

身為笭菁讀者的一員,我能理解大部分書迷朋友會衝著“經典”改編而進院觀賞的心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但除了以書迷的角度來看,同時了解文體、舞台及影視等藝術形式的角度而言,我想建議書迷朋友們在觀影前先把書放下,將他們當成兩個不同的故事去觀賞,看完電影後再重溫舊夢。

因為我就是這麼做的(我是不是說得太晚了?⋯⋯),當然大家也可以不接受。「就是喜歡小說裡的阿呆羽凡和班代啊、喜歡小說裡的一切,不接受任何修改部分!」——那也行啊~因為這只是我個人的建議。但這麼做的我,觀影過程難免還是會有幾個瞬間,和記憶深處的小說內容比較,而有點可惜。

我寫過故事、小說、劇本,也演過舞台、參與過編導,所以即使不夠專業,但基本的知識素養也讓我了解每種藝術形式呈現上的不同優缺點與困難。藝術形式的轉變,改編定是有其考量及必要的,如若真的想要把小說中的東西完美完整呈現⋯⋯請大家順手捐把錢,幫幫影視組。這時候不拍電影,要拍電視劇了。

        一如當年的《返校》,先是遊戲而後拍攝成電影再改編成小說。每一個不同藝術上的呈現,一定有自己的考量及鞭長莫及,當年先出的《返校》電影,影迷朋友們而後再看到《返校》小說時,那份落差導致的不滿卻並非因任何誰的錯,因為那是背後團隊對於故事內容所做的考量——但我們讀者戲迷影迷當然可以任性有自己的喜惡~

也就是我個人的建議,無論已經重溫了小說與否,可以個別看待這兩部作品,把它們當做是同一個時空背景架構下,同名同姓但不同人們的故事。那麼這兩個不同呈現方式的故事,就都會看到有打動我們的地方,以及我們依然不認同的方面。

最後,我還是很開心,《化劫》以大螢幕呈現我們的本土文化再現。

(先不說劇情內容到底改編得如何–>_–>遠目)

––Break your leg by all my wishes~

 

——————————以下全程高能劇透爆雷——————————

 

單論電影

 

論點

翽冥跨烏跨牟吐槽(不專業不負責不算影評)

1.

賀阿呆

男主角,電影中沒出現本名,就都叫阿呆。但也真的是阿呆戀愛腦,從頭到尾心心念念只有王羽凡。脖子上戴著條金項鍊讓我很疑惑,高中生這麼招搖,都不怕被搶嗎=_=?

執念(劫數):王羽凡

2.

王羽凡

女主角,在我看來是個角色塑造失敗的女主角,因為一點也不討喜,不動大腦意氣用事一意孤行。而後我發現了人物設定和呈現上的違和感——一個和兩個男生好麻吉玩在一起、打跆拳道進決賽的女生,不說大辣辣了,講話斯斯文文還這麼小家碧玉?這是言情小說的女主角吧=_=?

執念(劫數):姑姑

3.

小胖

三人組中令人超越男女主角喜愛的配角,幽默討喜刻意小燈泡,非常符合人物上的形象。說話自然風趣,才讓我有在看電影的感覺,而不是像男女主角的對話像是在對舞台劇台本很出戲=_=。而因為“緊急”而一直吃檳榔的設定也很有趣,可能真的是檳榔的功用?後來掙脫了祭壇邊嚼檳榔邊一棒子敲暈了師兄也是很威。

執念(劫數):兩個智障朋友?

4.

萬應宮:

賀爸、賀媽

阿呆乾媽

整個萬應宮的成員組合,就只有神明和夫妻兒子,都沒有該有的徒弟或信徒?這樣不對吧!邪教教眾超多的捏!這樣結尾打得贏也太奇怪了吧?寡不敵眾啊!

執念(劫數):兒子阿呆

5.

卐應宮:

法師、師兄

封眼土地公

上仙、信徒

電影中,陰廟卐應宮的師兄毀容、法師瞎了一隻眼,前因後果不清楚,兩人的戲份也不多,只有劇情需要時才出現。封眼土地公應該就是卐應宮前身土地廟裡的神明。而在法會那天阿呆看到王舒雅被香打,我聽了兩次邪教教眾用台語祈願的那段,都頭皮發麻牙起來⋯⋯那段祈願用台語有夠邪門

執念(劫數):上仙

6.

王舒雅

王羽凡心心念念的姑姑,也是我心中這齣電影的女主角XD因為羽凡太不討喜了,整個元素集結起來,我還更喜歡這個為愛女瘋狂甘願獻身上仙的媽媽,也或許是因為演技差異的關係吧⋯⋯王舒雅就是個該美的時候虛弱美、該詭的時候恐怖詭,演技好又敬業的真主演。

執念(劫數):夭女安安

7.

趙友志

在我看來這位根本全篇幫兇,如果是浪漫愛情劇,絕對是甜寵帥老公,但他媽的這是恐怖片,所以一切都是助紂為虐⋯⋯一開始交八字給老婆,而後慫恿學員參加法會,就連片尾感覺一切都到一段落塵埃落定了,還又“找到別的方法”。很讓人搞不懂,原本不是叫老婆清醒一點現在又想了別的方法是要做什麼?

執念(劫數):妻子舒雅

8.

學長宏男

學姊阿梓

一對欺負人的學長姐情侶檔,但所謂一切都是想要“離開這裡”,我想這裡指的是他們原生家庭所在的故鄉吧!因為學姊的爸爸是一開始出現在萬應宮而後又轉往卐應宮的賭徒,而學長的爸爸則是滿嘴PUA的殺豬屠夫,有這種原生家庭,執著於離開情有可原。

執念(劫數):離開這裡(原生家庭)

9.

學弟阿原

一個全片最不明不白的角色⋯⋯以上角色電影定位都找到了,然而這個阿原就是個有陰陽眼被欺負還能召喚上仙辦法會的學弟?!這什麼外掛角色啊!但最後還是死了⋯⋯也不知道他為啥在學姊在道場吐血倒下後要躲在道場雜物間?也不知道為啥會接到鬼來電?然後洗手時喃喃說著洗不掉,啊究竟是要洗什麼?根本莫名其妙的元素一堆疊加,前因後過為什麼完全不知道。只有死亡的置物櫃上寫著“死玻璃”,讓我猜他的執念或許多少與他陰柔的氣質和性向有關吧?

BTW,雖然後面崩潰時脫衣服我不知道要幹嘛,但這演員身材很好還有腹肌欸⋯⋯只是這角色標準的來得不明不白,死得不明不白,可惜了。

執念(劫數):可能也與其原生家庭與性向有關?

10.

電影故事

元素細節

執念(劫數):化劫

雖然本意是想緊扣主題,但在我聽來極其不自然,已經到了詞彙濫用的地步。化劫需要八字,八字不能亂給,廟也不能亂拜這點有串好,但什麼東西都推給化劫這點就很不通順了⋯⋯

在我看來很多角色請上仙“化劫”,但他們要化的劫是一直以來就存在他們身邊的,並非額外出現的,根本說不成要化,而是比較屬於祈願擺脫長久的現狀吧!

化劫與祈願這兩個根本不同概念的東西被混為一談太牽強了,我看不是化劫,是額外中邪。但有趣的是,電影通篇下來一隻鬼也沒有,只有被妖魔附身的人,所以想化的劫都不是鬼造成的中邪,而是人為的死好應該。

 

鼻血吐血

附身之間

電影中,凡是單邊流鼻血的角色,就是預示著:輪到你了的概念,並且象徵著已求“化劫”,需要“還”

這裡整理一下王舒雅的狀況,從她踏入陰廟交出八字的那瞬間起,就注定要當容器了,但剛回到家時的她還不是個完全的容器,只能說上仙還沒完全適應這個身體,所以王舒雅還會對著家裡的觀音菩薩誠心念念有詞。

而當趙友志目睹宏男慘狀逃回家後,看到的卻是碎裂在地的觀音菩薩神像,以及從神桌旁批頭散髮爬出已成為容器的王舒雅。(為啥附身後只是咬掉趙友志手指不是吃掉還吐掉啊?不是想要祭品嗎?在那之後姑丈是直接昏倒出鏡還是嚇到出鏡啊?怎麼突然就不見了?)

但有趣的是,擁有肉身(容器王舒雅)的「魔」,爬下一層層的樓梯見到來接他的信徒後,卻端莊的站起身擺著觀音神像般的手勢,表現出一派「上仙」的姿容。(是說上仙化的走路姿勢遠景不夠邪門啊!魔化的爬行還比較帶感⋯⋯是說法師您叫上仙時實在稱不上恭敬捏?)

然而由著信徒們抬轎到達陣法爬上祭壇後,卻又再次回到批頭散髮張牙舞爪的「魔」樣。但“最適合的肉身已經出現了”,那個身體就是王羽凡,而後當然也毫不留戀地脫離王舒雅的身體。(但不是啊⋯⋯轉移到王羽凡身上後姑姑的身體直接滾下祭台,這個下場的太自然又不自然了吧!為啥滾到下面沒人救,男女主角被燒得咪咪冒冒,姑姑最後還是貌美如花?)

附身的這段過程中,先是適應而後反覆,最後移轉到了王羽凡的身上。(我看從以前開始大家就不是被羽凡剋死,是被姑姑剋死的吧⋯⋯)

 

鬥法場面

後繼無力

是說劇情在祭壇擺陣的場面推上了最高潮,無論是群魔亂舞的信眾,還是尤那些還願的亡者或失蹤者獻祭的陣法(我猜的),都營造得很好推至高潮,但就壞在這個鬥法場面結束得太莫名太草率了⋯⋯

不說身體換成王羽凡後那衣服好醜(?),喊著要更多的祭品,但挖了法師的心臟後卻沒吃只是丟掉?那挖出來要幹啥啦?就跟那個咬手指一樣啊!這種只做半套的恐怖氣氛出不來啊!

而後法師被挖心、師兄被敲暈,一群邪教信眾也不知所蹤,原本陣勢龐大的卐應宮就這麼鳥獸散了,合理了萬應宮只有四名戰力的狀況⋯⋯

雖說那也不能就算了,但最後那個愛的魔力轉圈圈最扯到底是在衝啥小!一個鬼手少年就靠愛的力量戰勝了擁有肉身的魔?!這麼青青菜菜到底是在哈囉?!魔是這麼簡單弄走的膩?!所以到底怎麼逼出來的?用鬼手?用燒的?還是神明乾媽在旁邊看著所以天下無敵?!

我知道資金不足,但這一段真的可以劃掉改成迎神打魔的大場面啊!邪教有臨演信徒,萬應宮也應該有臨演信眾啊!不然我可以無償演令封蓮啊!(?)

 

愛情線尾聲

只能說電影這條愛情線劇情場面,實在太浪費畫面時間了⋯⋯不說全場台詞都像是舞台劇台本對詞,光從法會出事阿呆公主抱羽凡放水裡,一臉就很像因為太重而感到痛苦,而後還一個熱氣蒸騰的畫面⋯⋯WTF這畫風突變歐買尬,真的可以砍掉這些莫名其妙的愛情畫面多補些劇情細節和錯漏證據了。

畢竟小說也沒把人寫死,電影的最後理所當然男女主角都活下來了,(無聊!我要看到血流成河——)只有嚴重的燒傷而已,但頂多就到脖子完全沒毀容。

還有最後的無聲告白和“謝謝你,沒有放手。”實在太讓我黑線了,我一個每天晚上要看點愛情漫畫或小說療養少女心的資深少女,完全萌不了這對CP,刷第二遍做筆記時我超想想快轉愛情戲的⋯⋯至於到底是什麼原因可以讓我對這條愛情線這麼無奈,我想就是以上所有的吐槽和原因集結吧。

 

 

Inference 推論

        根據去年事件前因後果沒明言,整片內容沒頭沒尾沒交代、結尾姑丈找到的方法也沒說清楚的狀況來看,我想劇組方應該是有想再改編續集的吧?若沒有⋯⋯我就不懂那麼多明顯的漏洞是想被罵幾點的了?但若依照目前設定的男女主性格台本再拍續集,演員發揮不了演技、戀愛線令人出戲等等外,會有多少書迷願意回頭看我也不知道⋯⋯因為連我剝離出小說的設定,都無法被故事內容吸引。

 

 

Conclusion 結論

優點

缺點

內容對題切合題旨

過於強調化劫,詞彙濫用

資深演員演技在線,維持電影劇情

男女主角色塑造失敗,愛情線出戲

喜歡演員本身

(但戲份看不夠)

喜歡不了角色

(角色刻畫時間堆疊不夠印象不深)

故事內容屬小品輕鬆簡單易理解

(如若不理解台灣在地文化的外國人,應好粗淺入門了解)

故事內容陽春老套節奏慢無峰迴路轉

(內容一波平淡無轉折,沒有燒腦疑問線索,只有不清不楚不明不白)

個人喜歡美術色彩、妝造設計

有香港復古妖異詭異美感

尤其邪教徒抬轎灑紙過橋的場面

單邊紅燈籠設計十分帶感

以看過小說內容出發,劇情不夠深刻

以沒看過小說直接看電影,交代不清

去年事件無前因後果,今年無法連貫

 

 

後記

        化劫我也刷了兩次,分別是6/21的上映日,和7/6平日下午。上映日去看時正是火熱滿場的時候,坐在座位上的大家都熱火朝天信誓期待。而過了兩週後的今天我再查場次,平日下午根本幾乎沒場,1點後就要等5點⋯⋯才過兩週說,到底是因為兩週很久了又是平日下午的關係,還是因為票房問題咧?

而我查到某間在2:45有場次離我家也不遠我就衝過去了,姍姍來遲的等到飲料進影廳,我還坐在倒數某排的正中間,視野正好之處。其他人也是零零落落的坐在自己的位子,感覺不用劃位可以自己選喜歡的位子坐說。

這幾年進電影院看電影,分別是20214月的《靈異詭店》、8月的《薩滿》、2022年的初的《素還真》,然後時隔快一年半看了這兩場《化劫》。

《靈異詭店》https://phoenixdeep.pixnet.net/blog/post/37323943

《薩滿》https://phoenixdeep.pixnet.net/blog/post/65884546

⬆️當時薩滿的觀後分析,我拖了快一年吧!就是因為太喜歡了,所以寫了一篇可以拿去交兩萬字小論文的分析影評=_=,而這次的《化劫》卻非常迅速地在上映當晚先寫了無劇透觀劇建議,因為無論是身為書迷還是影迷等的角度去觀賞,或許我過於理智,但我真切希望能給同道中人們一些心理準備,幫助大家能有更舒適一點的閱讀及觀影。(以上劇透紀錄分析部分會陸續補足)

台灣這些年陸續上映了很多本土在地文化的恐怖片,像是《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咒》等等,而這部《化劫》對我來說可以是新的故事,也可以是舊的回憶。高中時看的笭菁系列小說,當我過了十年後知道要改編成電影時,內心情緒其實非常複雜,有期待有茫然——

期待著這個從小就喜歡的作家的作品搬上大螢幕,以另一種藝術形式呈現!茫然於自己內心深處已然定型的喜愛作品,即將被改變改編的擔憂⋯⋯我想很多書迷和我是一樣的想法。但或許因為興趣及工作上更多元領域的接觸,讓我能理智地以創作者的心情與觀看者的角度去思考一切。

在電影中我有看見自己回憶中的影子,當然也有看見被忽略的喜愛。然而我清楚的知道,有期待、有滿足、有失望、有坦然,這些個矛盾的心情拉扯過多太傷神,因此我從一開始便決定,當成一部新作品來看待可能是最好的安排。畢竟小說和電影本就得有大幅度的變動以迎合藝術形式,無論青春年少時的回憶再如何不捨,我也決定接受一個新的故事內容,也因不拘泥於還原內容的比例程度,我能看見電影中更多的喜愛瞬間及層面。

只不過撇除以上我盡量想做到客觀的部分,以一個故事而言最重要的承先啟後完整性⋯⋯還是可惜了。劇組可能是有想續拍,或是其他更長遠的打算,只是以目前的觸眼所及——維持理性後還是真的覺得各種可惜了艸。

電影到這裡就結束了,而後記到這裡⋯⋯翽冥的劇透紀錄卻還沒完全整理好囧。不整理不行,整理完才對得起自己的青春(?)。看完電影的大家,如果是書迷的你趕快回去看笭菁的小說《化劫》,又或者該說是整套禁忌系列重溫一下舊夢,而不是書迷的朋友也和你們推薦原著小說看看!而我,要先把這篇整理完,所以再等一下下吧~

 

YT電影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hY7Qg0ONj0&ab_channel=%E5%8F%B0%E5%8C%97%E5%8F%8C%E5%96%9C%E9%9B%BB%E5%BD%B1AReallyHappyFilm-Taipei

 

6/21/23 化劫Antikulpa一刷觀後記錄第一版(隨時腦洞新開隨時修改)

各式作品分享趣事第一手消息可至翽冥亂亂飛或以下連結追蹤IG or FB粉專

arrow
arrow

    翽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