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拔智齒厭世前言

六月下旬的某天晚上,Clubhouse上直播完的我,智齒開始有些隱隱作痛。

當下的我不以為意,想說大概就和以前一樣,長智齒咩,痛一小時段就沒事了!殊不知我就這樣痛不欲生了幾天,開啟了第三顆智齒拔除歷程,以及過去智齒say~good~bye的走馬燈=口=。

 

智齒,又稱智慧齒、行根牙,但我都叫它智障齒,因為真的是很不會看臉色,和女生經期差不多=_=。

通常一個人會有四顆智齒,也有人不到四顆甚至沒有,極少數的機率會有四顆以上。而長智齒的時間也是因人而異、很看心情,想長就長,不想長就都不長,根本驕縱任性。

而智齒如此愛長不長,長得好也就算了,若長得不好影響到其他牙齒又或因在三叉神經附近而影響到舌頭、嘴巴,還會痛的話——

拔!全都拔!

 

我的朋友小拎就和我說過,她和她姊姊兩個人都中獎。

何謂中獎?姊姊中獎四顆長不好都要拔,小拎也中獎四顆都正正不用拔。

在我心裡,小拎就是個Lucky Beauty~

而我呢?也是四顆都中獎~

當然是爛水果獎=_=凸,四顆都沒長好,從不知道幾歲開始長智齒,就時不時地來給我發作一下,隱隱作痛,比經痛還痛(話說我身體調好後就沒經痛了,牙齒痛比較現實)。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

既然不是病,也只是偶爾可能壓力大或身體狀況差才會出現的折騰,我便也沒什麼理它,自顧自地過生活,直到要出國唸書前,我去洗牙。

 

牙醫診所走馬燈

從小到大去過的牙醫診所其實沒辦法細數了,還在我印象中的還有幾間:

(因為我只是心血來潮想紀錄,非業配,也不想罵得太明,就不公開了。想知道的再自己私訊我)

  1. 姊姊同學家開的牙醫診所(醫術欠佳)

印象中小時候蛀牙或學校需要檢查牙齒的回條,阿母都會帶我去姊姊同學家的牙醫診所。而後長大都換牙後,也比較知道牙齒如何清潔就沒再去了。

因為記仇的我只記得醫師很靠北=_=凸。

小小年紀去看牙齒,就常常被恐嚇,拎老師咧是在唱秋三小。

倒是阿母後來有在那邊做牙齒,但幾顆牙齒搞有夠久,而且每次弄完臉都腫得跟豬頭一樣,這樣想想也不是辦法,就決定換一家了@A@。

  1. 表姐當牙醫助理時的牙醫診所(醫德欠佳)

這時表姐就和我們介紹她年輕時工作的牙醫診所,醫生技術好的咧!阿母過去弄牙齒,隔天完全不腫,跟沒事人一樣。但有個問題⋯⋯整間診所的醫師、醫師娘和牙助都很靠北OWO網路評價也是因服務態度導致的爛XD令人搖頭,但醫術真的不錯沒話說⋯⋯

其實我只去兩次,一次就是出國前的洗牙,然後醫師幫我轉診去長庚拔智齒,第二次就是拔完智齒去回診讓醫師確認一下沒事。可能兩次我都因為牙齒痛臉很臭,醫師和牙助都不敢對我太囂張(對我是壞人臉XD)。

但我阿母就不爽了,甚至連我表姐的媽媽、我姨母也很不爽。醫師看診的時候會一直嘰嘰歪歪碎碎念,唸到我姨母看過幾次就不去了,我阿母最後受不了也嗆了一句:你可以不要再唸了嗎?

後來也weed out了呵呵OWO~

  1. 高雄長庚牙科
  2. 中途回國辦事時去洗牙的診所(醫師親切)

在國外唸書旅居,中間回國一定會把握機會好好囤貨還有整頓一番!

當時我只剩幾天就要回美國時,突然想到自己忘了洗牙!但因為太突然了沒時間預約,我只好趁當下有空打開google map在地圖上找離我最近的牙醫診所,一間一間由近到遠去拜訪,再問了四五間後,終於有得洗⋯⋯

這間牙醫診所只有醫師一人,因為是老診所,大部分也都是老客戶。我去的時候上一個人剛走下一個人還沒來,醫師阿北很親切的幫我洗牙,只是因為都在國外,時隔一年半的洗牙真的挺痛的⋯⋯每漱一次口都是血囧!

醫師知道我在國外也只能安慰我說,有回來就要把握機會洗牙,然後有機會也要把右邊智齒拔掉。

提醒:最好半年洗一次,不然容易有牙結石甚至引發發炎和牙周病喔!

  1. 智齒發炎時去的診所
  2. 現階段會固定去的診所

 

出國前的準備

接下來,我就來講講上面沒講到的3.5.6項,因為這三間是我智齒拔牙記的始末歷程,以下我就來分享一下我有事又沒啥營養的拔智齒故事吧=W=~

 

當年因為出國唸書,想當然的,沒名沒份沒身份的外國人,在歐美生活是沒有什麼保障,全部都要重新開始的,所以出國前就要做足各種準備,比如採買零食啊、囤貨泡麵啊、累積衛生棉啊~~~(但我後來愛上棉條,衛生棉全部送亞洲交換學生)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看醫生、全身檢查OWO!

生為一個台灣人我很幸福,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很驕傲!

我們的健保制度真的讚,今天在台灣看病基本上就是掛號費,除非重大手術或其他狀況,不然看一次醫生是不會花到太多錢的。(每個月都繳過去了)

但今天在國外看病就沒這麼快樂了,這也就是為啥歐美的藥局這麼發達,各式各樣亂七八糟的成藥都在牆上。外國人在台灣看病的錢當然會比我們有健保保障的國民高,但絕對還比他們在當地看病還低啊!(這什麼鬼囧)

除非緊急狀況或重大傷病,不然我是絕對沒打算在國外看醫生的=..=!

因此在出國之前,我就去做了各式各樣的準備,確保自己的狀況OK,這當中就包括了看牙齒。

就這樣,我跟著阿母去了表姐介紹的碎碎念牙醫診所,在那裡洗牙及評估智齒。可能是那陣子的壓力較大,我的智齒三不五時就給我出來刷存在發動,非常擾人。我也害怕這個狀況持續到我出國,因此就決定評估完看要不要行前拔一拔。

 

沒錯,評估完後,我四顆都屬於長歪必拔狀態QAQ。

在醫師整場下來絮絮叨叨囉哩八唆碎碎念後,幾個重大理由讓我心一橫決定不再拖磨——

  1. 不知何時會正式全面啟動,到時候痛起來難產真要命
  2. 美國拔一顆智齒他媽的要1萬美金(30萬台幣)
  3. 美國拔智齒等同大手術,需要全身麻醉

三大原因都指向,對,我要出國了,能在出去之前超前部署,就不要等到痛不欲生的時候花大財。

哇靠!在美國視拔智齒為風險手術啊!需要全身麻醉啊!但我覺得之所以有危及性命的風險是因為全身麻醉啊!

而且拔一顆30萬我可以直接買來回機票回來拔四顆,休息到能吃喝玩樂一圈再回去欸!但重點是我需要痛一整路,都要痛死了還能捱過飛越大西洋嗎Q口Q?

⋯⋯那就拔吧!未雨綢繆啊!我們決定拔掉左側兩顆。

那為何只拔左側不拔右側呢?右側不也是歪的?

因為碎碎念醫師說,我的右側兩顆智齒雖然都是長出來的狀態,但都往別人身上長,影響壓迫到前面的牙齒。如果要拔了,就會影響到前面整副牙齒,是需要有計畫性的整牙的。但我都要出國了,是沒有辦法每個月回診的(我沒那麼有錢),所以只能以待來日。

而我左下的智齒,是被包在牙齦裡面橫向往前生長,只要有動靜,我全部的牙齒都會被擠壓到而感到不適,所以弄出來,是需要動小手術割開挖出來的程度!

因此碎碎念醫師幫我轉給了他在長庚牙科的學弟,一個非常會搞智齒的醫師。我再三確認技術夠好後,就在網路上預約,千里迢迢地從高雄市區去了高雄長庚醫院(市區開車去要半小時)。

 

永別了智齒(左側兩顆)

拔之前,我不外乎各方詢問、各方找資料。網路上充斥著各種拔智齒的謠言及都市傳說,真的讓人心驚驚。我聽過有人拔很久弄得很痛的(但不是會打麻藥?),也聽過技術很爛導致過程很痛扣的⋯⋯綜合以上,怕痛的我絕對要找個厲害的,如果弄得不好⋯⋯我絕對去砸招牌(喂)!

但高長牙科的這位醫師拔牙技術真的好啊!也因為醫術高超,即使已經網路預約了,我還是在長庚等了三個小時左右⋯⋯等到我厭世。而我因為是熟人轉診的,所以當天就可以把智齒處理掉,不然一般病人第一次都是先評估,第二次才能預約拔牙,該死的賺錢體制=A=凸。

 

我是那種斬草要除根的人,想說既然左半邊要一次拔,我就問醫師——

「那我可以乾脆四顆一起拔一拔嗎?」醫師我應該不是第一個說這種話的人吧?

⋯⋯」過了兩秒,醫師有點艱難的說:「你這樣嘴巴不能動,還要吃飯嗎?」

⋯⋯好吧。我有點失望。想說要痛就給它一次痛完咩。

 

四針麻醉打下去後,我左後側的臉頰牙齦舌頭漸漸地麻到沒有知覺,麻醉一完全,醫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我左上智齒花不到三分鐘,左下智齒割開牙齦、智齒鋸半(太大顆)、挖出智齒、填充膠原蛋白、牙齦縫合、漱口,謝謝光臨。

大概不到十分鐘左右⋯⋯整個過程不含等麻醉完全不到15分鐘。

療程結束我還沒啥真實感,醫師問我一切都還好嗎,我愣愣地看著醫師,雙手舉起比了個讚讚(一臉癡呆樣)。

 

是說我當時拔智齒的時間點也是很尷尬。

因為我當時就要出國了,行程滿檔!其中有個計畫是要拍Model Card,最後絞盡腦汁排出的時間,就是拍攝前的10天那時候拔。但智齒拔完十天⋯⋯還是有臉腫得跟豬頭一樣的風險啊!為了能讓傷口痊癒得快一點,我決定自費填充膠原蛋白骨,使其成為組織一部份,不然一個洞洞在那邊自體慢慢痊癒真的要很久也很痛!

但是——即使塞了膠原蛋白,填補了把智齒挖出來的巨大的洞洞,幹麻藥退後我還是痛了一週,即使吃止痛劑還是花了一週的力氣來疼痛,痛到生無可戀!我無法想像如果我當初沒填膠原蛋白,究竟會痛到什麼讓我去輕生的程度⋯⋯

幹,真的肖咧疼!

不過也的確有比一般人復原得快,後來回去拆線,醫師也說復原得很好一切無礙,我十天後的Model Card也完全看不出來有拔智齒的痕跡喔~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cd8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拔智齒的慘痛回憶經歷。

結論:醫師快狠準,傷口靠北痛。

 

 

 

未完待續——請見下篇!

arrow
arrow

    翽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