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滿——電影觀後分析:與血有關的三個月的紀錄:https://phoenixdeep.pixnet.net/blog/post/65884546

片名:靈異詭店The Night

分類:心理恐怖片Psychological Horror Flick 

導演:科洛什・阿哈里Kourosh Ahari

團隊:《德州電鋸殺人狂》監製&《哭泣的女人》幕後

獎項:西班牙恐怖影展最佳劇本、導演、男主角三項

演員:

Shahab Hosseini(男主巴貝)Niousha Noor(女主娜達)

Leah Oganyan(我看不出來是誰)和George Maguire(飯店接待員)主演

角色:

男女主角&嬰兒女兒、兩對朋友夫妻和小孩、黑貓、飯店外的跛腳街友、旅館接待員、小男孩鬼、外遇對象鬼、警察鬼

大綱:

故事由男女主角巴貝和娜達帶著強褓中的女兒在朋友家聚會開始(穿插巴貝的牙痛畫面)。

在朋友家中巴貝喝了酒,回程返家時又不願意讓娜達開車(請勿酒駕,違者不得好死),然而導航卻出了狀況導致迷路又撞到東西(超自然現象嗎),受不了的娜達要求在附近找間旅館下榻,巴貝惱羞成怒隨便找了間老舊飯店——諾曼第飯店。(Hotel Normandie)(這種男人加嗨)

先是在進入飯店前,一名行動不便的黑人街友似乎想阻止兩人的進入,而後進入飯店後飯店內的一幅畫及一些擺設甚至老舊的電梯都透露著詭異(心中有詭看什麼都很詭?)。在住進飯店接待員口中的最後一間空房414號房後更是變本加厲得令人不寒而慄,樓上明明是頂樓只有水管卻不斷傳出詭異的聲響、房門外不停有人走動及敲門,甚至有人就在房門內和他們說話(有鬼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讓睡覺)。

接二連三的狀況迫使他們無論是求助櫃檯、警方甚至朋友都徒勞無果,甚至連求助對象也透露著詭祕,這也逐漸令他們察覺到,飯店中的種種異象,似乎都始於他們手上的刺青以及指向他們內心深處最恐懼不欲對方所知的秘密。

那人說:當他們知道真相,黎明即將到來。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嗯⋯⋯如果有機會二刷,可能可以整理得更清楚一點,所以目前就以一刷的腦容量理解度來歸類紀錄。

翽冥跨烏跨牟點:(不專業不負責不算影評)

1.

波斯語

>英語

我後來才知道,靈異詭店是伊朗和美國共同製片。

影片一開始冒出波斯語的時候我還在想,這聽起來不是法語也不是西班牙語,到底是啥語言?為啥我聽聾牟?

而為了分辨這到底是哪個語系的語言,我就這樣出戲了20分鐘,錯過了很多線索⋯⋯

2.

狼人殺

三對夫婦聚會的狼人殺那邊我其實還在出戲分辨語系,不然我應該可以看出更多線索。後來依稀有幾個線索連上。

3.

夫妻刺青

馬雅月亮曆

不是夫妻肺片。

男女主角手上有各半的刺青,看起來能合而為一。

在電影中朋友有問娜達刺的是什麼?娜達回答:我也不知道。(到底刺不知道的東西在身體上要幹嘛==)

後來在飯店中經歷了一連串詭異的事情後,娜達向巴貝提出了自己的懷疑:會不會是這個刺青,這是某種詛咒?

事實上,我朋友說那是馬雅月亮曆=A=朋友表示:氣死我了!他們把人家的月曆刺在手上要幹嘛?!

不幹麻,騙騙我們這些看不懂的死老百姓咩,覺得這種繁複的圖文看起來很酷很帥很邪門根本詛咒。

4.

諾曼第飯店

Hotel Normandie LA七大鬧鬼飯店之一。我覺得這個噱頭滿有廣告效果的,在鬧鬼飯店拍飯店鬧鬼的電影也是合情合理,很令人期待拍攝過程中真的發生點什麼(不是),可惜的是似乎什麼都沒發生(等等)。

5.

4樓房間414

Floor 4 Room 414,我其實不太懂,難道在伊朗波斯文化中這組數字也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畢竟在我們東方文化4是不吉利的,但美國對於4是沒有什麼意見的,要也是613和惡魔有關,那4414號房究竟有什麼意涵呢?

6.

聲效

真他媽的嚇人。整部電影最厲害的東西就是音效了,而且敲門聲特大,比走路啊回音啊都還要一秒震魂,吵得我一個猝不及防(莫名討厭噪音)。

7.

拍攝畫面暈

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想做效果,但影像上不停的晃動,我看得畫面暈,還沒上車就暈了,坐第一排的朋友絕對想吐!

8.

牙痛

(痛了整集的男主角)

巴貝從電影一開始就在牙痛,我能理解頭和牙齒痛真的是身體最痛之一,尤其牙痛,痛到後來連腦子都痛。而我不懂的是,到底什麼導致了牙痛?牙痛又和什麼細節有關?在影射什麼?因為後來巴貝毀了刺青後,牙齒就不痛了。

三小?所以是刺青導致的牙痛?馬雅月亮曆震掉你的牙了嗎?阿娜達的牙怎麼就沒事?

9.

片名

靈異詭店

我認真吐槽過片名翻譯,英文The Night夜晚翻啥靈異詭店,好歹入情入景來個靈異旅店也就算了。但後來聽朋友說,原來就是蹭個鬼店熱度,來大打廣告囧

10.

飯店外的跛腳街友

男女主角進入飯店前,站在門外拄著支架的一名黑人街友想阻止他們,卻在看到娜達手上的刺青後喃喃自語地退卻了。然而男女主角進入飯店後,飯店接待員卻說沒看到任何人在門外,令人匪夷所思。

半夜巴貝抱著女兒下樓泡奶時,他看到這名街友和一旁的空氣交談,而娜達一度逃出飯店到車旁時,街友也有出現並且說的是波斯語,他表示:真相揭開,黎明即來。

這真的是名戲份不多卻各種語帶玄機的街友啊!

11.

旅館接待員

男女主角入住旅館時唯一的一位接待員,這名接待員各種詭異,鏡頭還有刻意focus他的手兩次,只是我在電影院沒看清楚,要看清楚除非我用電腦定格,才知道這是要表達啥?手又暗藏什麼玄機咧?

12.

小男孩鬼

一開始我以為小男孩鬼是巴貝和外遇對象的孩子,結果竟然是娜達當年在巴貝去了美國後發現自己懷孕,又不知道巴貝是否會回伊朗而打掉的孩子!

事後我們一票人都覺得可以接受啊,娜達是為了保護自己所以沒錯,但伊斯蘭教似乎不接受墮胎?所以在我們文化視角裡面覺得娜達沒錯的情況,在電影裡卻是個錯誤甚至成為了娜達的心魔。但在娜達說出了實情後,飯店電力就恢復了,只剩大門開不了,所以巴貝又瞞了娜達什麼呢?

13.

外遇對象鬼

蘇菲亞

之所以一開始會以為小男孩鬼是巴貝和外遇對象的孩子,是因為這孩子都和女鬼蘇菲亞在一起,無論是第一次出現在娜達面前時被蘇菲亞叫走,又或是兩人出現在門口手牽手時。但當時巴貝見到小男孩也不認識,甚至向他求救,是見到蘇菲亞走過來牽著小男孩才驚慌的逃跑,只是當下我沒注意到這個細節。

而後整個仔細思考推論——Maybe?在一開始巴貝醫生朋友要和巴貝說的那位救不回的女孩,其實就是這位蘇菲雅?而警察所說的被撞死的女兒也是這位蘇菲亞?(我朋友的推斷,但警察是白人欸!)那蘇菲亞一直和巴貝說,為什麼要留下我,又是在什麼時間地點狀況下發生的事呢?

14.

警察鬼

在一連串詭異的狀況後,巴貝受不了向警察求了助,然而來到這裡的警察卻說到:看到我令你們很驚訝嗎?(這警察一來就很嗆啊!)你們是這整棟飯店唯一的客人。(WTF那飯店接待員還說是最後一間房間,難道是鬼住滿了其他間嗎?)聽完一連串的狀況,警察竟然還建議巴貝去找捉鬼大隊(有夠一針見血)。然而最詭異的狀況來了,就當三人的對話幾近尾聲,此時敲門聲又響起,然而開門後卻是同一名警察站在門口,原本在房內的警察已不見人影。

15.

鏡中背過身的畫

在男女主角剛進入諾曼第飯店時,裡面有各式各樣透著詭秘的東西,其中有一幅畫,巴貝端詳了許久。那幅畫裡是一個男人的背影,而背影男人面前則有一面鏡子,鏡子中的男人不是鏡像的正面,而是一如我們看到畫中男人的背影,這是不合常理的部分,然而這幅畫又意味著什麼?

16.

結局

結局,巴貝在一連串的RPG後從夢中清醒,女兒和娜達則安穩地睡在一邊,他走進浴室洗臉回想著這一切,露出不可言說意味深長的表情,就在轉過身要離開時,巴貝發現鏡子裡的自己依然維持著方才的動作、表情、角度絲毫沒有改變,而當他轉回鏡前如方才一般正對鏡子時,鏡中的巴貝緩緩地背過了身。這個畫面和那幅畫一樣。(預告有)

我一開始想說,這三小沒頭沒尾的結局?!但後來我想到了剛進入飯店時的畫,結局就是在呼應畫吧?

畢竟那時候我似乎還在出戲囧,所以有印象但沒記憶。

 

Inference

我不知道各種畫面和線索的一閃而過,是不是導演要讓不夠柯南的我們看不懂,去二三多刷幾次這部電影來衝個票房。所以最後的結局我也只能來個腦洞大開的合理推測——男主角在鏡中背過身的畫面和背影男在鏡中也只有背影的畫(什麼繞口令),是要表示一旦入住永無出路?There is no way.(劇中台詞)

 

Conclusion

我一刷後對這部電影其實沒有什麼太波動的好惡,但我還滿喜歡那種幾乎是用氛圍營造(雖然我也沒被嚇到),沒有各種噁爛鬼臉的風格,因為我不怕鬼但很怕醜,很多醜噁爛的東西醜到我會怕囧,我很討厭滴!

但這部電影的成本感覺也真夠低的,攝影機畫面、地點、演員⋯⋯如果從頭到尾都在諾曼第飯店我真的要以為我在三一律舞台劇了。

看完對我取材寫作還是挺有幫助的,畢竟以一個寫故事劇本的人的立場來看,職業病驅使下,有時候我很難去純粹享受故事內容而評斷這是好片或爛片,因為我這部分的三觀可能已經不正了⋯⋯

朋友們直說它不好看是大爛片,但我卻很認真思考著台詞、畫面等線索環環相扣其實挺有趣的,適合我這種三觀不正的人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YT電影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ryg3UPtb8&ab_channel=%E5%A8%81%E8%A6%96%E9%9B%BB%E5%BD%B1

4/27/21 靈異詭店一刷觀後記錄第一版(隨時腦洞新開隨時修改)

 

有看過或沒看過的朋友都歡迎留言和我討論你們的看法喔~

無論有沒有看懂=口=

arrow
arrow

    翽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