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出處: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峰塔

 

 

「娘娘!妳說他真的在這兒嗎?」

杭州西湖,一向是美景引人,平時來來往往的人便不少,然而今日遊子騷人的眼光卻不在美景之上。

一雙美人,在西湖亭上,一白一青,各有姿色。

白衣美人清麗脫俗,輕紗覆面,於風翻飛中傾城姿容隱約,一雙明眸妖媚動人,一眼盪魂。

青衣美女活潑靈動,青紗半掩,細長靈動的眼眸四處流轉,一眼勾魂。

「說他在這兒的人不是妳嗎?」白素貞隻手攏了攏被風吹起的幾許髮絲,一雙美目透過面紗眺望著西湖另一方。

「昨兒個兩位娘娘都捎信過來,說在西湖畔看到了一人,眉間有娘娘下的印記,我也不知是真是假啊!」小青嘟著嘴,娘娘找這人都找了百年了,她只是替娘娘心疼,怕這次西湖畔仍又是空歡喜一場而已罷了。

「等吧。」白素貞皓腕輕輕一帶往後一拉,涼亭中活蹦亂跳胡亂跑著的青影便向後跌到身邊,「既然霄煉和玄倾都見到了他,若我遇不到,那便是時候未到。」

小青方站穩,聽了這話跺了跺腳,與其和娘娘辯解下去,不如認真找找蛇妖的法印。

反觀白素貞,她雖是神色淡然,然而心下卻是五味雜陳。

小青在一百年前開始跟隨她修行,因此也隨她尋找了那人百年。

然而小青不知道的是,她那道淚,是千年前的淚。

她是條修行千年的白蛇精。

千年前,她還只是條小白蛇的時候,曾被孩童捉回去戲玩,就在奄奄一息時,一名男子經過並救走了她,年年月月的悉心照顧,待得她傷勢痊癒後便放她離去。然而感念救命之恩的她不肯離去,自此留下與男子長相作伴,而男子卻也因此未有家眷。畢竟一條蛇,再怎麼溫馴親人,仍是會嚇到旁人亦或衍生出諸多麻煩與恐懼。

一個無星無月的夜晚,男子熟睡之時白蛇化為了曼妙麗人俯視這他,晶瑩的珠淚悄然墜落,跌碎在男子眉間。當她得知男子為她而不願娶妻成家時,靈性開竅,道光倍增,而有了幻化人型開始修煉之途,而那一瞬,她也知道是時候該離去了。

多年之後她重遊舊地,聽聞男子終身未娶,似是不捨白蛇所做之事。自此,她除了修煉,亦追尋塵世。

然而千年來,她心念在塵世尋找男人的輪迴,茫茫人海中,雖不乏有些蛛絲馬跡,卻仍尋未果。

直至前些日子,自己兩位義姐妹傳來了明確的消息,她抱著一絲期待來到了西湖,而西湖亦確實餘留著她千年前術法的氣息。

今世的他名為許仙,年方弱冠,尚未娶妻、亦未有婚配。

「姐姐!」

留連在千年前的思惟倏忽回歸!她目光一凝,四目相對下是一雙清澈純良的明瞳。

不遠處的湖畔,眉清目秀的書生劍客徐行,眉間一抹清亮一閃而逝,閃入白素貞的心間,晶瑩而落。

那是她千年前留下的淚,世世伴隨著那人輪迴歷練,不散不滅。

今日,她終於等到了!她來償還當年的情債,此生,將親手拂去他眉眼間的淚痕。

轟隆!

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下得西湖遊人措手不及。小青早在發現到許仙之時,便躲入暗巷施法,呼風喚雨、烏雲密佈,玉指青蔥翻轉間,又招來了一陣大風,將許仙向涼亭處吹。

許仙被吹得有點莫名奇妙,心下狐疑之餘卻沒多想,看看天色,這雨一時半會兒也不會停,無可奈何之下便進入亭中躲雨。

尋尋覓覓了千年,期盼過、失望過、不捨過、心痛過,然而千百年的執著後,此刻的她表面雖是不動聲色,內心卻是百般手足無措。複雜且波動的情緒下,美目帶著極力隱歛的情愫凝視著進亭躲雨仍不減瀟灑的書生。

許仙被白素貞看得納悶,但心中卻也油然生起了一股似曾相識,沉吟之下,緩步走近。

「我們認識嗎?」輕淺的探問,卻是用力得令白素貞淡淡紅了眼框。

千言萬語,在這一瞬,無語凝噎。

「在下許仙,來此避雨唐突姑娘還請莫怪。可請問姑娘芳名?」意識到問題的不當,許仙尷尬得立即改口,靜待美目下的朱唇微啟。

涼亭外,雨嘩啦嘩啦的下,湖上的風流入亭內,在白紗仙袂間流動,纏捲一思一縷的幽情。

朱唇顫顫而啟,兩字輕輕吐露,隨風入懷。

「素……素貞」

 

 

——怎傷得如此之重?!

 

——傷既好了就回去吧!別再受傷了。

 

——妳要跟著我嗎?……那我給妳起個名字吧!

⋯⋯素貞,妳的名字,就叫白素貞。

 

 

「我的名字,叫做白素貞。」

千年轉瞬,繁華一夢,這瞬間所能傳達的,不過是修行千年的一道淚痕。

 

許仙……我終於盼到你了。

 

 

 

 

 

 

 

翽冥啾啾啾:

從小,白蛇傳對我而言就是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小時候聽聽,其實對白蛇傳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而長大後依憑著兒時有聲書在腦海中的記憶,簡單而言,對白蛇是同情,對許仙是瞧不起,然後其餘的人物也是一個模糊的定義。

看完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以後,白蛇娘娘在我心中美麗聖潔的形象全都沒了啊啊啊啊啊!然後許仙更廢了!根本是男人中的廢物!這種男人根本是標準沒有實力的小白臉啊!法海禪師在這裡卻是眉清目秀的帥哥是怎樣?!雖然帥一點,在心中想想也是賞心悅目——

但許仙太廢、白蛇娘娘的美麗完全成怪物了啊!對我而言妖孽是傾城傾國的讚美,這裡的白娘娘是”妖怪”了欸!所以在我的前傳,來為白娘娘平反一下——

她不是”色”慾薰心,是為了一報當年之恩!而許仙,也從一個廢渣小白臉轉變為瀟灑書生,然後加入了一些我自己想像的元素及人物,像白娘娘的結義姐妹。畢竟我喜歡腦補美人,多幾位美麗的蛇妖姐姐們多一些神識中賞心悅目的空間;還有蛇妖的印記等等,這其實是我從狐妖引申過來的,相傳狐妖為了報恩,在還不夠有能力的時候,會在人身上加諸普通人類看不到的印記。

什麼?既然是前傳,那本傳及後傳?

……嗯,等我哪天想到再來寫經典篇章改編和番外吧!(遠目)

 

P.S.這篇前傳其實是我大學時上古典小說選時的改編,自那之後迷戀白蛇成不歸路WWW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翽冥 的頭像
    翽冥

    鳳凰翽冥

    翽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