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請勿飲酒

香料酒Mulled Wine

香料熱紅酒其實不一定要用紅葡萄酒,紅酒、白酒、琴酒等各式烈酒,只要和糖與香料一起煮過後都可以叫Mulled Wine香料酒,只是現今社會大多用紅酒罷了,因此翻譯上台灣習慣稱其為香料熱紅酒or熱紅酒。

歐美在歲末節慶聚會派對時,會在自家煮一鍋加了不同香料的熱紅酒,除了年節氛圍,在這冰天雪地的日子暖胃暖身暖心之餘還有助眠、排毒、暖經的功效。

 

歷史History

香料酒起源於古羅馬時代,一個酒文化盛行的時空。當時的宴會派對少不了酒,結束後也必定剩下酒,人們便將剩下的酒搜集起來與香料一起煮,煮沸過後能消毒(一堆人的口水==),香料也可掩蓋參差不齊的烈酒氣味。

起源和貴腐酒一樣如此的因緣際會漫不經心,而時至今日卻已是歐美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寒冬飲食文化。

 

翽冥的香料酒

基本上我在歐美喝過的香料酒,四大材料一言以敝之一定有紅酒、糖、肉桂和柳橙,其他的基本元素細項嘛我也記錄在下面,但每個人口味不同喜好不同,因此調配的比例及產出的Mulled Wine也不盡相同。

        只能說美國人真的很愛肉桂,不要說熱紅酒了,根本只要是甜食大部分都會有肉桂摻雜在裡面,偏偏我對肉桂雖沒有全盤否定,但也沒那麼喜歡囧。因此以下是基礎香料熱紅酒食譜,上手後就依自身喜好去調整吧~(像我要嘛不加肉桂不然就只加一咪咪=_=)

 

工具:

鍋子:琺瑯鍋or一般湯鍋

網子:濾網或可幫助過濾的東西

 

材料:

酒:清爽柔順單寧不重的不甜或微甜紅酒(台幣$300左右range$200-$400

#單價太高或丹寧太重的酒款會因其獨特調性無法與香料完美結合而浪費

#我有時候會混些微白葡萄、白蘭地或蘭姆酒(看我心情)

糖:砂糖、黑糖、楓糖、蜂蜜

        #以上除了看香料搭配外,也依個人口味偏好啦

香料:肉桂、豆蔻、丁香、生薑(四大香料);月桂葉、迷迭香、八角⋯⋯等

        #四大香料是基本款,但也非是必須款,我就不加肉桂啊=A=

        #我也喜歡加花香調、香草調及茶香調~

水果:柳橙為主!蘋果、檸檬為輔~

        #其實肉桂蘋果是絕配,雖然我肉桂少到幾乎沒有,但香甜的蜂蜜蘋果也很百搭~(所以蜂蜜肉桂燉蘋果我可以XD

 

        在歐美的時候,賣場有一整排滿滿的香料櫃,我可以站在那邊一個小時思索著各式香料搭配出來的風味(除了酒還有食物咩),在那邊找自己想要的香料一點也不難,不過我篇愛的乾花和茶葉材料為免麻煩就都是台灣買好後帶去的了。畢竟各國術業有專攻,吸收東西方優點的我最喜歡玩東西合璧了XD

        不過嘛~以上列出了傳統香料熱紅酒所需的一切後,身為以輕鬆方便聞名的台灣人,我還是要來告訴大家——台灣這幾年根本瘋了一樣的在推陳出新熱紅酒香料包啊!各家有各家的風格,也能對應到不同喜好的客群。

        就我目前喝過的——漢方風味、花草風味、果香風味、傳統肉桂蘋果風味,有無肉桂風味等等,實在很多不錯的!省時省力又方便啊!

建議省麻煩的大家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基底後,也可以在稍稍加些自己偏好的材料呦^W^

推薦款可以來IG私訊詢問呦~

 

香料熱紅酒酒譜

  1. 先將糖、香料、水果等倒入鍋中開最小火
  2. 倒入預計煮的3/4酒量,懶一點就全倒了吧WWW
  3. 開中小火慢煮至紅酒微滾冒煙後熄火(不要煮沸啊!)
  4. 倒入剩下的1/4紅酒,全倒的就跳過吧~
  5. 蓋上鍋蓋悶上5分鐘,讓香料浸在紅酒中使味道完全融合
  6. 以濾網或過濾工具將香料等過濾後倒進漂亮的杯子裡~
  7. Pour la santé! Enjoy it~

先將糖、香料、水果等倒入鍋中開最小火

家有酒鬼——香料熱紅酒Mulled Wine

倒入預計煮的3/4酒量,懶一點就全倒了吧WWW

家有酒鬼——香料熱紅酒Mulled Wine

家有酒鬼——香料熱紅酒Mulled Wine

開中小火慢煮至紅酒微滾冒煙後熄火(不要煮沸啊!)

家有酒鬼——香料熱紅酒Mulled Wine

以濾網或過濾工具將香料等過濾後倒進漂亮的杯子裡~

家有酒鬼——香料熱紅酒Mulled Wine

 

各式作品分享趣事第一手消息可至翽冥亂亂飛或以下連結追蹤IG or FB粉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翽冥 的頭像
    翽冥

    鳳凰翽冥

    翽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