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腦中沒有內建導航系統的射手座,拿出手機跟著google map旋轉跳躍我閉著眼⋯⋯啊不是,是照著地圖路線渡船搭車靠雙腳來到了目的地——

帕徹獨彭大寺院,原名波他欖寺,毗鄰曼谷大皇宮南面,內有一尊46公尺長的金色臥佛像,而華人慣稱其臥佛寺。

 

我站在寺前大門處,看入兩尊天將神像所守著寺門內的建築一角。

方才,就在我沿著Tifa圈出的地標看到曼谷大皇宮、大皇宮內的玉佛寺,在我欲讀取南面地標前,一個聲音比視線更快出現在我腦中。

那不是Tifa說的,就我所知,不是Tifa的聲音。

況且在我抬頭詫異於聲音的當下,Tifa的反應也不是有聽到的樣子。

那麼冥冥之中,是誰要我來的呢?

 

付了200泰銖,我走進帕徹獨彭大寺院,寺院中的建築設計一磚一瓦都讓我感受到異於台灣佛教的泰國文化美感。

默然佇立於臥佛殿內巨大的釋迦摩尼臥佛金身像前,我雙手合十,虔誠地向臥佛祈求在泰國剩下的時間一切順利安然無恙,拜託拜託讓我平平安安地回台灣,若下次有幸再訪泰國曼谷,我會再來向您請安。

雖然不是很確定泰國禮佛的方式,但三教九流十家啥都亂學的我直接把在台灣對我家土地公地基主的方式給拿了出來,開始囉哩八唆絮絮叨叨話家常。除了問候、報告、祈求平安,我開始聊天。

噢,土地公是後話,以後開怪儷亂神系列再說。

不知道我來泰國前台灣的神明有沒有先和泰國神明互通一下有無,說不定早就把我這個搞威郎給列入黑名單了。

跪在一旁嘰嘰咕咕自言自語了半小時後,我雙手合十向臥佛展開一個燦爛的笑容。套句我朋友的話,是個燦爛到會讓神明都三條線的笑容。

笑完我自顧自地來到臥佛像後,拿出事先用20泰銖換得的一把一角泰國硬幣,沿著長長的走道,一個、一個⋯⋯一一投入108個僧缽中,阿彌陀佛——祈求平安。

 

你問我是不是業界的人?

嗯我不是,雖然我身邊不乏身懷絕技的朋友們,但無論今天在哪裡我都會說我不是。我沒有靈力,聽不見也看不見,真的就是個大麻瓜。但我相信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抱持著禮貌尊敬的想法,或許也因為如此,我朋友們都會和我分享,變相地造成了我這樣一個似懂非懂的專家。

走出臥佛殿,參拜完的我迎著風雙手伸高向上伸展著。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參拜完我舒爽多了。

懸著的心乖乖放回肚子後,感受到的便是飢腸轆轆。

畢竟從昨晚喝醉後我就一路睡到下午被吵醒,那之後心事重重來到了臥佛寺,到現在也都快傍晚了這才覺得餓。

一口氣乾掉半瓶水墊墊肚子,我四下張望了會兒準備離開去覓食,卻看到一名僧人打扮的人自殿內走了出來,向我雙手合十一禮,我趕忙也回以一禮。

那是個看起來慈眉善目的年輕師傅,我知道這麼說聽起來很違和,慈眉善目給大多數人的印象應該是那種慈祥和藹有點年紀的人。但第一眼當下,我便感受到溫和平靜的氛圍,再一眼之時,是一張眉清目秀溫朗的面容。

師傅什麼也沒說僅是噙著淡淡的微笑,而我也不會講泰文也只能傻傻的看著他傻笑。就著麼你來我往相視而笑片刻,我下意識伸出手去接師傅雙手遞過來的東西。還來不及回神,見師傅朝我行了一禮,我也趕忙回禮,再抬頭,人卻已經不在眼前了。

 

欸欸欸???

 

這什麼情況?!

 

我向一旁邁步踏入臥佛殿中東張西望,不要說剛剛給我東西的師父,來來去去的人裡有東方人西方人就是沒有一個穿著袈裟的人。

一臉矇逼我定格在原地,忽地一抬頭,眼前的佛祖右臂支撐著頭部斜倚臥躺,慈祥的面容就在兩根柱子之間對著我似笑非笑。

 

旅見鬼——泰國篇(四)

 

再度愣了片刻,我才攤開手定睛瞧向手上的東西——

 

是佛牌。

 

一枚小巧精緻的佛牌。

 

特別的是那當中不僅是佛,還是少見的臥佛金身佛牌。

 

臥佛,形像所代表的是,佛陀進入涅槃和所有輪迴的終點。

 

小巧安靜地臥躺其中,佛牌中的臥佛精雕細緻,五官栩栩如生,一樣似笑非笑慈祥地睨著我。

 

雖然我的確有想過來泰國就是要買佛牌,但我也深信諸如此類和無形力量有關的物件伴不伴與一切都是看緣分,再者我不會分辨,所以後來也打消了念頭,僅僅是路邊的商業佛牌翻翻看看欣賞欣賞,沒再動過念要買。

然而現在我卻收到了真正的佛牌正牌。

仰起頭,我迎視著巨大的臥佛金身,總覺得,如此地相似。

一樣似笑非笑,一樣慈眉善目,一樣溫和清明,一樣我佛慈悲。

 

臥佛寺。

 

或許是冥冥之中的旨意吧!

我盡可能地找到一個最靠近臥佛像且能看見佛祖眼睛及笑容的地方,雙手拖著佛牌默默跪下,叩頭道謝——

信女就不客氣啦!

 

 

 

人真的很好呼隆。

去過臥佛寺,我把在酒店的各種莫名其妙忘得一乾二淨,心情飛揚。

從寺中求了條紅繩小心翼翼地將佛牌掛在胸前後,我就去各種隨意坐車下車放飛自我吃喝玩樂了~

來到泰國,各種美酒美食當然少不了。

站在曼谷的小吃街上我各種邊走邊吃,但在吃之前我還是有先嗑了兩杯消化酵素顧腸胃的,我雖然貪吃,但還是不想為了口腹之慾水土不服上吐下瀉。

最後走累了,我乾脆找了一間順眼的餐廳坐下,接過一個小帥哥服務生送過來的菜單,我隨意翻了翻張口就來:「我要涼拌青木瓜、蝦醬空心菜、椒麻雞還有綠咖哩。」

 

全場安靜。

 

嗯對不起,我一個太興奮不小心蹦出了國語。

此時一對帥哥美女從餐廳門口走了進來,不等待位,美女一臉興味盎然地向我走來。

arrow
arrow

    翽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